坚持米英不动摇

We were born to die.

「我们向死而生」

关于北欧神话的一些常识

学习学习

振衣登楼:

来源:《中国大百科全书》第二版


  最早的北欧神话都以歌曲的形式出现。公元前,关于“混沌初开,乾坤始奠”时期的传说已在日耳曼部族里流传。到中世纪,冰岛学者用文字把它们记载下来。



  《北欧的神和神话》封面
  可考的主要有两部埃达(此词的含义无从考证。有人认为意为“诗”;另有人认为是冰岛南部学术中心奥迪的变音,可能表示“奥迪丛书”的意思):一是冰岛学者布吕恩约尔弗·斯文森于1643年发现的前埃达,又称“诗体埃达”,大约流传于9~13世纪之间,包括14首神话诗;另一是“后埃达”,又称“散文埃达”,由冰岛诗人斯诺里·斯图鲁松在13世纪初期写成,是“前埃达”的诠释性著作。
  北欧神话反映了原始部族的多神教信仰。众神之王奥丁是独眼英雄,战神提尔是独臂勇士。他们的形象象征古代北欧部族奋力征服自然,特别是征服冰雪严寒的勇敢精神。为了抗击万恶的冰霜巨人以保护人的生存,奥丁和众神在宇宙中心建造了城寨米德加尔德(即大地)。城寨内山清水秀,巨木参天。有一株盘踞在天界、地界和下界的秦皮树叫伊格德拉西尔,是这个新世界的擎天柱。它有三条大根,一条扎在用黄金白银建造、金碧辉煌的众神之殿阿斯加尔德,吸取养分;另一条伸向冰霜巨人们的住地约顿海姆(现代挪威人用这个名字指国内辽阔的山区),在极西北海洋与世界尽头的连接处;第三条伸向大雾弥漫的黑暗深渊尼弗尔海姆,又称霞雾乡。在阿斯加尔德的那条根附近有一池圣泉,名叫过去、现在和未来的三个司命运的仙女诺恩氏将泉水洒在树根上,使秦皮树枝繁叶茂。
  涉及北欧神话的各种文献,对众神的身世、职掌等,说法不一。综合概括如下:
  奥丁 众神之王,世界的统治者,有“天父”之称。他头戴大金盔,肩上栖息着两只神鸦,分别象征“思想”和“记忆”。它们每天早上飞遍全世界,回来向奥丁报告见闻。奥丁脚下蹲伏着两只狼,专司警卫之责。为了增加聪明才智,预测未来,更好地进行统治,奥丁一心要喝智慧井(即秦皮树根旁的圣泉)里的水。但守护这口井的巨人弥米尔要他以一只眼睛作为代价,奥丁不假思索,当即挖掉一只眼睛。喝了井水后,他就变得博学多才,发明了北欧古文字(罗纳),司命运的仙女用这种文字把命运记载在盾上。
  弗丽嘉 奥丁的妻子,爱神。主宰婚姻和家庭生活,在天堂和冥府中都有统治权。她容貌美丽,头发中间夹杂着白羽毛。她的白袍用一根金色腰带紧束着,腰带上挂一串钥匙。她喜欢漂亮的服装和闪光的珠宝。
  托尔 奥丁的长子,雷神。他红发红须,少年英俊,是同大自然的恐怖力量即冰霜巨人作斗争的象征。他身体健壮,臂力过人。他腰束一条魔带,手执一把魔锤米奥尔尼尔。这锤子就是雷电。不管把它掷多远,它总会自动地回到托尔手里。
  西芙 托尔的妻子,土地和收获女神。她漂亮的金发从头顶垂到脚。一天,火神洛基在她睡觉时,恶作剧地剪掉她的头发,西芙为此苦恼不堪,托尔亦无比气愤。从此世界上祸乱相寻,没有宁日。
  巴尔德尔 奥丁的另一个儿子,光明之神。他才貌出众,满面春风。当他微笑的时候,人们都感到无比喜悦。他做过一个噩梦,预感可能遭人暗算。火神洛基乘机煽动黑暗之神霍尔德尔射杀了巴尔德尔。
  霍尔德尔 黑暗之神。一说为巴尔德尔的孪生兄弟,双目失明。他生性忧郁孤僻、阴险凶残,执意与光明为敌。他受火神洛基指使,置欢乐的光明之神于死地。
  洛基 冰霜巨人的后裔,火神。他生下一些可怕的怪物,如芬里斯狼、米德加尔德蟒蛇等。他精通魔术,神通广大,能在一瞬间把自己变成无数的怪物。他貌似和善,性实诡谲,经常出言不逊,与众神争吵不休,惹是生非。他为非作歹,变成一个恶魔,甚至怂恿黑暗之神谋杀光明之神。后因犯罪,被用铁链捆住。
  弗蕾 丰饶、兴旺、爱情、和平之神,美丽的仙国阿尔弗海姆的国王。一说他与巴尔德尔同为光明之神,又称太阳神。他属下的小精灵在全世界施舍行善。他常骑一只长着金黄色鬃毛的野猪出外巡视。人人都享受着他恩赐的和平与幸福。
  弗蕾娅 弗蕾的妹妹,春天女神,也是爱神。她十分慈祥,最为人所爱戴,因为冰天雪地里的人们热切盼望着春天的来临。她常浓妆艳服,花枝招展,有时全副甲胄,披挂上阵,率领众仙女为奥丁遴选死难英雄。
  提尔 战神。传说他是契约的担保人,盟誓的监护者。当众神同芬里斯怪狼开玩笑、把它捆绑起来的时候,提尔作为信用的保证人将手臂伸进狼的嘴里。狼发现捆绑它的众神是预设下圈套,立即咬断提尔的手臂。从此提尔成了独臂神。但他身佩宝剑,总显得威风凛凛。古代按剑盟誓的习俗即起源于北欧人对战神提尔的崇拜。
  布拉吉 奥丁的儿子,诗神,一说为智慧、诗词、雄辩之神。他经常作诗颂扬伟大的人物和勇士。其妻伊敦也是阿斯加尔德的一位女神。她有一个宝盒,盒内存放着青春的金苹果。众神到了老年,只要尝一尝金苹果,便可以返老还童。
  海姆达尔 众神的守护神。他满口金牙,眼观四方,无论白昼黑夜都能看300千米远。他耳听八面,甚至能听出青草生长的声音。他不大需要睡觉,骑在金鬃马上,肩上挂一个大号角,日夜守卫着交通要道上的一座用水、火和空气造成的虹桥比弗罗斯特,防备冰霜巨人偷渡虹桥进入天界。
  北欧神话对欧洲文化,特别是宗教生活,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。欧洲许多国家在庆祝基督教节日时,保留了多神教的习俗。如圣诞节即是由纪念太阳神弗蕾的庆祝活动演变而来。古代的人们在一年中最长的夜晚举行宴会,欢乐歌舞,迎接太阳神光临。复活节一词的发音“伊斯特”,脱胎于一春天女神约斯特雷的名字。春回大地,万物昭苏,人们纷纷交换彩蛋,表示迎春之喜。蛋象征生命的开端,是复活节彩蛋的由来。英语中有些星期的名字也是纪念北欧神的,如星期二是战神提尔的日子,星期三是众神之王奥丁的日子,星期四是雷神托尔的日子,星期五是春天女神弗蕾娅的日子。

评论
热度(68)

© 坚持米英不动摇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