坚持米英不动摇

We were born to die.

「我们向死而生」

北欧神话 神兽、怪兽整理(上)【转自新浪】

学习学习

绿豆味猫头鹰正在前往多拉多:

北欧神话 神兽、怪兽整理(上)


阿尔瓦克(Arvak)阿尔斯维(Alsvid)在北欧神话中,它们是天马,负责拉太阳女神苏尔(Sol)的马车。阿尔瓦克的名字其意为“早起者”(early-riser);阿尔斯维的名字有“快速”(All Swift / Very Fast)之意。


它们的拉着太阳的马车,车上有来自穆斯贝尔海姆(Muspelheim)的火球,火球本身提供非常高的热力,由于实在太热了,所以在车前加装了巨盾斯瓦林(Svalin),以免烧坏车子。太阳本身只有热并没有光,而耀眼的光亮其实是来自阿尔瓦克和阿尔斯维的鬃毛之间。在“诸神的黄昏”(Ragnarok)来临时,一只名为斯库尔(Skoll)的狼将完成它对太阳持续的追逐,最终把太阳连同两匹马都吃下去。


欧德姆布拉(Audhumbla)在北欧神话中,他是最早出现在世上的生物。


当世界之初只有金伦加(Ginunaga)鸿沟,在鸿沟之南是穆斯贝尔海姆(Muspelheim),是个充满火焰的地方;在鸿沟之北是尼福尔海姆(Niflheim),则是充满冰雪寒冷的地区。就在这样的冷热交错中,最初的生命因而诞生。


欧德姆布拉是头巨大的母牛,同时诞生还有巨人尤弥尔(Ymir)。欧德姆布拉舔著在冰上的盐巴维生,而尤弥尔就喝母牛分泌的乳汁。


勃洛度格霍菲(Blodughofi)它是弗雷(Freyr)的马,其意为“血蹄”(Bloody Hoof),也被称作“可以穿越烈焰的马”。


在《诗体埃达》中提到弗雷因为爱上女巨人葛德(Gerd),他的随从史基尼尔(Skirnir)代替主人前往巨人国求亲时,为了让史基尼尔能顺利穿越巨人国外的烈焰,弗雷赐了他一匹马,虽然诗中没有提到那匹马的名字,但想当然可以猜测正是勃洛度格霍菲。 


芬里尔\芬里厄(Fenrisulfr)恐怖的巨狼,邪神洛基与女巨人安尔伯达(Angerboda)之子,在“诸神的黄昏”前被北欧诸神囚禁,因为他的最终宿命就是吞噬北欧神话中“众神之父”──奥丁。在“诸神的黄昏”中,芬里厄已变得能张口吞噬天地。在它吞噬奥丁之后被奥丁之子维大Vidar杀死。


芬里厄有两儿子,Hati与Skoll。它们俩一直分别追赶着装着太阳与月亮的马车,太阳车连同两匹马直到诸神的黄昏最终将其吞噬。         


嘉尔姆\加姆(Garm)一只守护着死人国度“海姆冥界”的地狱巨犬,住在海姆冥界边界的永劫深渊格尼巴(Gnipahellir)里。它总是以全身鲜血的形象出现,是神话里除了魔狼芬里尔(Fenrisulfr)以外最大的犬科动物。最后在诸神的黄昏时,加姆与战神提尔(Tyr)互相杀死对方。


关于加姆的片段:Geyr Garmr mjök / fyr Gnipahelli(加姆大声地嗥叫 / 在格尼巴之洞穴前)共出现三次;第一次出现在诸神的黎明的桥段;第二次出现在巨人族入侵诸神的国度时;最后一次则伴随着新世界升起的描述出现。


基利(Geri)和库力奇(Freki)它们是奥丁(Odin)所拥有的一双狼,基利的名字有“贪吃”之意,而库力奇则有“暴食”的意思。虽然一般都认为这两只奥丁拥有的野兽是狼,但在《诗体埃达》也曾指出他们是猎犬。奥丁待在英灵殿(Valhalla)时,它们就趴在奥丁的桌子下,吃著奥丁喂食的食物,奥丁自己则是光喝着蜜酒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格拉尼(Grani)良马,是奥丁(Odin)的八足神马斯莱布尼尔(Sleipnir)的后代。在萨迦《伏尔松格传说》中,是齐格鲁德(Sigurd)的座骑。


古尔法克西(Gullfaxi)一匹神马,其名字有“金鬃”或“黄金之马”(Golden mane)之意。


他本来是巨人赫朗格尼尔(Hrungnir)的马,一日巨人见奥丁骑着八足天马斯莱布尼尔(Sleipnir)进而要求与奥丁赛马。虽然赫朗格尼尔没赢得赛马,但诸神依然请他喝酒,酒宴之间赫朗格尼尔酒醉而口出狂言,引来索尔(Thor)的愤怒,遂向其挑战。到了决战日,索尔轻松打死了赫朗格尼尔,当巨人倒下时却压住了索尔,这时刚出生三日的曼尼(Magni)轻而易举就抬起巨人的尸体,救出父亲,索尔就把这匹马送给了儿子。     


古林博斯帝(Gullinbursti)意即“金毛猪”、“金鬃”。他另一个别名是“斯利卓格丹尼”(Sildrugtanni),意即“有恐怖獠牙的猪”。


古林博斯帝是丰收之神弗雷(Freyr)的所有物,弗雷用他来拖曳战车。“猪”和“马”都是弗雷的圣兽。在此多产的猪更是华纳神族的最爱。古林博斯帝一身金光的毛则代表金色的太阳光,或象征了地面五谷的成熟。这只猪是洛基引发在希芙之发的事件中,由侏儒布洛克(Brokk)和伊特理(Eitri)制作的。这只猪能在海上和陆地上奔跑,而且速度比马还快。


古林肯比(Gullinkambi)一只黑色大公鸡,它有黄金色的鸡冠,所以他的名字就是“金冠”(golden comb)的意思。当它开始啼叫的时候,另一只公鸡法亚拉(Fjalar)也会啼叫呼应。它们的啼叫就是为了提醒所有人最后战斗“诸神的黄昏”已经到来。(在英灵殿?)   


哈提(Hati) 追逐月亮的狼,名字的意思是“憎恨”,另外它也被叫做“月亮猎犬”(Mánagarm,Moon Hound) 。它的兄弟斯库尔(Skoll)则是追逐太阳,这对凶狼都想吞噬日月,而当“诸神的黄昏”到来时,它们就会成功的达成目标。一般认为哈提和斯库尔的父亲就是芬里尔(Fenrir),母亲则是一个没有被记载名字的女巨人,这个邪恶的女巨人住在铁森林(Jarnvid)里。          


海德伦/蜜乳山羊(Heidrun)英灵殿上聚集的勇者的亡灵,英灵们每天练完武之后,会聚在大厅里喝酒吃肉,而负责供应源源不绝的密酒的,就是山羊海德伦。海德伦平时吃著生命之树雷拉兹的叶子,然后由乳房流出甜美的密酒以款待众英灵。在《诗体埃达》中的〈格理姆尼尔之歌〉和《散文埃达》中〈欺骗古鲁菲〉中均有提及它。另外,《诗体埃达》抄本之一的《福拉特岛之书》中也有同名的山羊,但为一只公山羊。


 霍瓦尔普尼尔(Hofvarpnir)是弗丽嘉(Frigg)的侍女盖娜(Gna)的马,名字的意思是“迅驰者”(Hoof Thrower)。它可以自由的穿梭于空气和水中。它的父母是弗丽嘉的一对种马:Hamskerpir和Gardrofa,除此之外没有其他描述了。


赫拉斯瓦尔格尔(Hraesvelgr) 一只由巨人变化而成的老鹰,这巨人会披上鹰羽之衣,坐落在世界极北之地,当他挥动化成鹰翼的手臂时,冷风就会呼啸过大地。他的名字的意思是“吞噬尸首者”(Corpse Swallower)。


赫利姆法克西(Hrimfaxi)是夜神诺特(Nott)的马,其名字为“霜之马”(rime mane 或frost mane)之意。赫利姆法克西拉着载着诺特的黑车横越天空,当他们出现在天际的时候,大地就进入夜晚。   


福金(Hugin)雾尼(Munin)是北欧神话奥丁(Odin)养的两只乌鸦,福金的名字有“思想”(Thought)的意思,雾尼则是“记忆”(Memory)之意。它们两个每天早上一破晓就飞到人间,到了晚上再回去跟奥丁报告。它们总是栖息于奥丁的肩头同他窃窃耳语。也因此奥丁又被称为“乌鸦神”。


耶梦加得/米德加尔兹欧姆(Jormungandr)/(Midgardsorm)巨大海蛇,是邪神洛基与女巨人安尔伯达(Angerboda)所生的三名儿女中的次子,兄长是巨狼芬里厄,妹妹是死神海拉。


 


 


by elvespark




原帖地址:https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65fa446b0100hcqr.html

评论
热度(40)

© 坚持米英不动摇 | Powered by LOFTER